今天是:
全文检索
聚焦 | 欧美订单减少,亚洲多国出口现两位数暴跌!
发布日期:2023-03-13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宏观背景下,全球贸易和消费需求进一步减缓,亚洲多国1月的进出口数据出现大幅下降。大多数以制造业产品为主的国家出口额齐齐下跌,柬埔寨、越南、新加坡、韩国等国的跌幅超过两位数,日本、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则实现增长。

1月多国出口现两位数暴跌

近日,据《柬中时报》报道,由于受到欧美市场订单减少冲击,柬埔寨近500家工厂倒闭、6万人失业。柬埔寨劳工部发言人兴索披露,倒闭或停产的工厂,大多是成衣厂,主要是因为美国和欧盟市场订单减少,以及原材料缺乏。他称,欧美市场需求疲弱问题,已成为冲击全球经济的重要趋势。此外,此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加上俄乌冲突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了欧美国家消费意愿。

另外,据柬埔寨海关总局统计,今年1月柬埔寨国际贸易额达到34.90亿美元,同比下降29%。数据显示,今年1月柬埔寨出口额为15.67亿美元,同比下降14%;进口额为19.22亿美元,同比下降37.5%。

亚洲其余国家的出口数据也不容乐观,越南、韩国等国跌幅超过10%。据中国驻越南使馆经商处,越南统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越南进出口总额为465.6亿美元,环比下降17.3%,同比下降25%。其中,越南出口额为250.8亿美元,环比下降13.6%,同比下降21.3%;进口额为214.8亿美元,环比下降21.3%,同比下降28.9%。

越南今年前两月的进出口活动预算收入数据也较为低迷。3月3日,海关总署表示,今年前两个月,越南出口预计494.4亿美元,下降10%(折合57.4亿美元),进口预计466.2亿美元,下降16%(折合减少88.6亿美元)。

据新华社,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发布的《1月进出口动向》资料显示,韩国1月出口额462.7亿美元,同比减少16.6%,大幅高于去年12月9.5%的同比降幅;1月进口额589.6亿美元。由此,韩国1月贸易逆差126.9亿美元,创单月逆差历史新高。

而韩国最新公布的2月数据仍然低迷,2月出口同比减少7.5%,进口同比增加3.6%,作为韩国出口最主力产品的芯片2月出口额为59.6亿美元,同比大减42.5%。韩国政府表示,将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提振出口。

据环球市场播报,新加坡1月份非石油出口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其十大出口市场中多数市场的电子产品和非电子产品出货量均出现下滑。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表示,这个东南亚贸易中心1月份的非石油出口较上年同期萎缩了25.0%。这一降幅略低于市场预期,但超过去年12月20.6%的降幅。其中,电子产品出口同比下降26.8%,非电子产品出口下降24.5%。

斯里兰卡《每日金融时报》近日报道,今年1月服装类产品出口跌至过去5年最低点,业内人士担忧未来一年行业将面临严峻挑战。报道称,斯里兰卡全国1月份服装类产品出口额为3.966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18.6%。其中,斯对美出口下降24%至1.62亿美元,对欧盟出口下降19%至1.13亿美元,对英出口下降8%至5630万美元,其他市场下降10%至6500万美元。业内人士指出,斯服装类产品出口或将在未来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继续下滑。

泰国印度小幅下降

与此同时,泰国、印度等国出口降幅则相对较小。据中新网,泰国商业部2日公布,今年1月,泰国外贸出口总额为202.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5%,为连续第四个月负增长。

1月,泰国大米出口大幅增长,汽车及零配件出口也同比增长9.2%,但其他农产品和工业品出口大多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计算机及零配件出口同比下降21%。

据Trading economics网站援引印度工商部消息,在全球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印度1月出口同比下降4.6%至329.1亿美元。

日本印尼等国实现增长

不过,虽然亚洲的多个国家1月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也有少部分资源型国家出口实现增长。

据中新社,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进口额增幅远大于出口额增幅,日本1月贸易收支逆差达3.5万亿日元,创单月贸易逆差新高。数据显示,这是日本连续第18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1月,日本进口额为10.0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7.8%;日本出口额为6.5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3.5%。日本1月进出口额均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数据显示,在进出口额均创历史同期新高的同时,日本1月进出口量出现下降。其中,出口量指数同比下降11.5%,进口量指数同比下降2.4%。

印尼中央统计局(BPS)公布的进出口贸易数据显示,印尼1月出口223.1亿美元,环比下降6.36%,同比增长16.37%。其中,油气产品出口14.9亿美元,环比增长0.98%,同比增长65.03%;非油气产品出口208.3亿美元,环比下降6.84%,同比增长13.97%。

印尼1月进口184.4亿美元,环比下降7.15%,同比增长1.27%。1月印尼贸易顺差为38.7亿美元,这已是印尼连续第33个月录得贸易顺差。

另据环球市场播报,马来西亚1月份贸易顺差收窄,贸易、出口和进口均较前月下降。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表示,与2022年12月相比,由于工作日缩短和节假日延长,马来西亚1月贸易、出口、进口和贸易顺差分别减少了11.8%、14.4%、8.6%和35.5%。不过,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马来西亚1月份出口增长1.6%至1128.4亿林吉特,进口增长2.3%至946.7亿林吉特。但增幅均远低于市场预期。

另据全球纺织信息,根据出口促进局(EPB)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孟加拉国的出口额为5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8.5亿美元增长5.89%。出口收入自11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突破50亿美元大关。

2022-23财年前七个月的出口收入同比增长9.81%至324.4亿美元,高于上一财年的295.4亿美元。2022年7月至2023年1月,出口收入最高的成衣(RMG)达到274.1亿美元,同比增长14.31%。


责任编辑:法律部
欢迎您访问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 办公室:0572-2106975
展览部:0572-2106943 出证认证部(法律事务部):0572-2103972
技术支持:湖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572-2398815 网站地图
浙ICP备11055410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