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文检索
聚焦 | 警惕!欧盟企业破产数量惊人,你的买家还好吗?
发布日期:2023-03-15 信息来源: 字号:[ ]

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多重因素导致欧元区通货膨胀高位运行。市场资金收紧,抑制了实体经济活动。不少欧洲企业受到多重冲击,引发破产潮。初步统计,2022年受理的买方破产案件中,欧洲买方约占到八成,主要涉及服装、工艺品、机电等行业。

01欧盟企业经营环境恶化 

2022年四季度,欧盟申请破产企业为2015年来最高水平,中小企业生存尤为艰难。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对俄罗斯制裁反噬欧盟经济,外加政府援助措施停止,企业生存环境恶化,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欧盟统计局指出,按经济活动分类,去年第四季度所有行业申请破产企业数量都高于上一季度。其中,运输和仓储业(72.2%)、住宿和餐饮服务业(39.4%) 以及教育、卫生和社会活动 (+29.5%) 申请破产企业增幅最高。从企业规模来看,中小企业处境更加艰难。法国商业数据公司阿尔塔雷斯公司称,由于能源成本上升,法国去年申请破产企业数量较2021年增加50%,而陷入破产困境的中小企业数较上一年增加78%,且有三成以上在第四季度正式提出破产申请。

观察人士认为,欧盟破产企业数量增加与经济增长放缓、经营成本飙升、政府援助减少等密切相关。

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盟追随美国对俄施加多轮制裁,其反噬效应日益显现。欧洲陷入能源危机加剧、供应链阻滞未解等窘境,企业外部环境愈发艰难。展望今年,不少专家认为企业经营前景仍不乐观,企业破产数量增加的趋势不会在短期内停止,今年恐怕还将持续。

02中国信保已收到多宗 欧洲买方破产的报案 

根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初步统计,2022年受理的买方破产案件中,欧洲买方约占到八成,主要涉及服装、工艺品、机电等行业。

今年以来,虽然全球疫情有所缓解,国际贸易往来逐渐增多,但欧洲破产风险未现停止迹象。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还收到多宗针对同一家法国体育用品商(Groupe Go Sport公司)的报损案件,目前报损金额已超120万美元,涉及泉州、福州多家省内出口企业。

经中国信保海外渠道核实,Groupe Go Sport公司已于2023年1月19日申请破产程序,并已开通破产债权登记通道,破产债权登记截止日期为2023年5月19日。

Groupe Go Sport公司创建于20世纪80年代,为法国国民级体育用品品牌,现有员工超过2,000名。2021年年底,Groupe Go Sport被HPB集团以象征性的1欧元收购,但经营状况并未好转。据2023年1月19日格勒诺布尔商业法庭的通告,现Groupe Go Sport 负债已超过千万欧元,且进入破产管理状态,并依据法国相关破产法律,进行司法接管。司法部门现已任命两名管理人和两名司法代表进行为期六个月的观察,并对其展开“滥用公司资产”的相关调查。据法新社报道,调查人员认为Groupe Go Sport现金流有两笔可疑账目,总额超过5000万欧元。第一笔近1800万欧元疑似被HPB集团用于支付先前破产的集团另一品牌CamaÏeu公司的员工工资,第二笔总额约为3600万欧元,疑似用于资助HPB集团收购21家GAP门店。

03法国服装企业 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 

据观察,法国服装业当前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虽然在2020年疫情期间,法国政府通过国家担保贷款机制(PGE)帮助各品牌维持了一段时间,但现已陆续到还贷期,越来越多的品牌必须寻求新的融资。

根据《欧洲时报》等报道,许多无法及时获得融资的品牌已经出现大量裁员或者破产情况,比如CamaÏeu(HPB集团另一子公司)已被破产清算,Cop.Copine实施大量裁员、Pimkie即将出售、KookaÏ宣布破产重组、C&A关闭旗下两家门店。

法国服装行业之所以困境重重,与欧洲去年以来整体宏观经济环境紧密相关。

根据标普全球(S&P Global)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2022年11月综合PMI为47.8。其中,制造业PMI为 47.3,连续五个月低于荣枯线;服务业PMI为48.6,连续四个月下滑。新订单连续第五个月大幅下降,客户需求持续疲软。

新订单的减少意味着企业依靠现有的积压业务来维持业务活动水平,订单积压量连续第五个月下降,降速为两年来最快。长期来看,受消费低迷的影响,欧元区经济活动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04相关风险建议 

01建议相关出口企业尽快进行债权登记,避免错过登记截止时间(见上文),争取减损可能;已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应按照保单约定及时报损,并提交相关报损材料。

02对于滞港或在途货物,如出口企业能够控制货权,建议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货物减损处理;如原买方仍有收货意愿,务必事先获得破产管理人书面同意;已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在处置货物前,需事先向中国信保提交货物处理方案申请。

03建议出口企业密切关注HPB集团旗下其他品牌公司的经营情况,控制好交易规模,充分运用出口信用保险提前评估风险。

出口企业可借助中国信保买方资信调查服务,持续跟踪合作买方资信状况,做到“知己知彼”,对曾发生股权重组事件的买方应重点关注其重组背景。

05欧盟新增企业也不少 

尽管2022年四季度欧盟企业宣告破产数据大幅增加,但在新企业注册方面,2022年第四季度与上一季度相比仅略下降了0.2%,在欧盟企业新一轮破产潮中也暗藏新的机遇。而且在2022年的所有四个季度中,企业注册数量都高于2015-2019年新冠疫情流行前的时期。

出口企业应该在运营过程中做好风险管控的工作,同时抓住市场增长机遇,寻找新买方开发新订单,以保持自身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和稳定经营。

当前国际贸易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出口企业在拓市场增订单的同时,仍需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变化。


责任编辑:法律部
欢迎您访问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 办公室:0572-2106975
展览部:0572-2106943 出证认证部(法律事务部):0572-2103972
技术支持:湖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572-2398815 网站地图
浙ICP备11055410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