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文检索
聚焦 | 外贸利好信号!港口积压的集装箱正在减少!
发布日期:2023-03-20 信息来源: 字号:[ ]

3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克服了外需走弱的挑战,货物进出口总额达6.18万亿元人民币,为历史同期的第二高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在周边国家出口普遍下降的背景下,以美元计,我国出口降幅控制在个位数,以人民币计,出口实现正增长。这样的成绩,展现出了我国外贸较强的发展韧性。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不少港口积压的集装箱正在减少中。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3月16日,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449.2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80.9万标箱,环比增长6.6%。

在3月20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表示,空箱的问题我们也在关注。这里面有前一个时期新集装箱投放量过大、国内堆存成本较低、国外疫情缓解后空箱短期大量回流的原因,也有季节性规律作用。大量空箱在我国港口蓄势待发,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国际市场依然看好我们下一阶段的出口能力。从海关最新数据看,2月下旬以来,出口用箱量在持续增长。

当前集装箱运输市场仍在逐步恢复

上海航运交易所2月18日发布的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周度报告表示,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在当周货量虽保持正增长,但市场尚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那么,港口运转情况如何?

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可以发现,装载集装箱的货车仍往来不绝。一位经常在码头附近接送客人的出租车司机透露,据他观察,最近来往码头的货车数量与以往并没有太大差别,而且一到中午,码头附近仍会塞起很长的车辆队伍。

盐田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盐田港区正常运作。”

对于港口“空箱”问题,盐田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节过后是传统的外贸淡季,港口空箱堆存量出现一定增加在行业内是常见现象。船公司在港口适当储备空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春节过后重箱出口逐步增长的需求。

除季节性因素外,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扰动也需时间逐步修复。盐田国际表示,由于近两年疫情导致全球物流链运转速度减慢,海外市场出现了库存过量等问题,去库存因素促使今年春节后华南出口回暖时间比起以往来得更迟一些。根据最新航运市场情况,随着海外市场库存的消化,我国出口正在逐步恢复中。

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马仁洪表示,由于地缘局势、国际贸易增速下滑等综合因素影响,目前我国外贸形势复杂,集装箱空置率会比疫情前还稍高一些,但整体处于可控范围,不必恐慌。

"我国目前外贸订单量减少是综合因素影响的,集装箱空置率只是一个表象。我国出口多进口少,空箱从海外回来的可能性较大,外贸形势也并非渲染的那么夸张,整体呈现积极向好态势。”马仁洪称。

集装箱积压情况有所减少

据悉,自2020年中旬开始,疫情影响港口运输不畅,使得国际海运运价快速上涨,集装箱“一箱难求”。在这种背景下,全球造箱企业加足马力,集装箱产量不断突破新纪录。

德鲁里最新的集装箱设备报告显示,仅2021年,全球就生产了超过700万标准箱集装箱,是常规年份的近3倍;去年全球集装箱数量又增长了2%;当前,全球集装箱量已达5090万标准箱,创历史新高。

另据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调查统计,2021年中国集装箱总体产量约653.3万TEU,较2020年增长107.3%,集装箱产量创历史新高。李牧原还表示,2021年,中国集装箱总产销量达到650万标准集装箱(TEU)达历史峰值。而到了2022年,中国集装箱产销量逐步恢复平均水平。

马仁洪透露,目前集装箱过剩的原因是相对的,目前全球的运力都在过剩,因此集装箱也出现了时期性的过剩。

受此影响,从2022年初开始,集装箱价格持续走低。不仅如此,美国调查公司Descartes Datamyne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亚洲发往美国的海上集装箱运输量为118万9997个,同比减少29%。降幅比1月的17%再次扩大。在美国通货膨胀等背景下,占运输量近二成的家具类同比大幅下滑37%,甚至低于新冠疫情下产生居家办公特需前的2020年2月的运输量。此外,玩具和运动器械同比减少45%,服装同比减少42%,降幅均较上月扩大。

外贸需求不足也是导致空箱堆积的原因之一。当前,我国各港口堆场都堆满了集装箱,供大于求的情况非常明显。数据显示,3月初,宁波舟山港堆存空箱量约47万标准箱。

不过,目前,宁波舟山港空箱在快速减少中。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港内堆存空箱量约41万标准箱左右,两周减少6万标准箱。

政府、航司、港口、商家都在努力行动

“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地方和企业需求研究稳外贸政策,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束珏婷在发布会上透露。

按照商务部安排,今年我国将落实好四项举措,包括:强化贸易促进,密切供应商和采购商对接,稳住出口贸易;合理扩大进口,密切同贸易伙伴的合作关系,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扩大各国优质产品进口,从而稳定全球贸易供应链;深化贸易创新,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稳定外贸产业基础,持续优化外贸产业结构,在做强一般贸易的同时,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梯度转移,升级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同时,港口也了解到市场变化,积极主动匹配客户需求。以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为例,其近期持续优化出口重柜进闸措施,逆势增添新航线包括亚洲线3条、澳洲线1条等,多式联运业务也在进一步发展。盐田国际还将持续推动中、西作业区智慧化转型升级。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已经连续三年未出国或者维护海外客户。今年伊始,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海外交流活动已非常频繁,纷纷组织出海招商引资、抢订单的活动。此外,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完善自己渠道的运作,争取尽量降低运作成本。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王振则建议,一方面,企业要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方式,更多地采取“抱团出海”的方式拓展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企业可以积极争取政府境外经贸联络处或者境外政府机构的支持,提高“走出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物流行业在唤醒阶段,希望大家客观去看待行业自身供给的周期。”马仁洪称。


责任编辑:法律部
欢迎您访问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 办公室:0572-2106975
展览部:0572-2106943 出证认证部(法律事务部):0572-2103972
技术支持:湖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572-2398815 网站地图
浙ICP备11055410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