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文检索
预警 | 突发!该国军警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中使馆紧急提醒!
发布日期:2023-03-23 信息来源: 字号:[ ]

当地时间3月20日,由南非经济自由斗士党与南非工会联合会合作发起的全国性抗议令南非趋近“停摆”,大批企事业单位停工,商铺关张,民众不敢出门。

当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网站发布公告,紧急提醒旅南侨胞注意加强安全防范。

“他们想在南非复制斯里兰卡时刻,我要告诉他们这不会发生”,南非总统府部长昆布佐·恩特沙韦尼21日表示,南非目前面临的全国性抗议尚在控制当中,不会出现去年7月斯里兰卡发生的抗议民众冲进总统府的一幕。

南非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3月20日,经济自由斗士党的支持者分别在开普敦市中心、茨瓦内市以及约翰内斯堡市中心等多地聚集,进行抗议游行。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海德公园、南非电力公司总部等地的抗议队伍快速上涨至数千人。另外在比勒陀利亚中央商务区、总统府周边以及拉马福萨官邸附近,也出现大批示威者。

截至21日,南非此次全国性抗议活动并未发生恶性事件。

经济自由斗士党是南非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左翼政党,得到南非工薪阶层年轻人、穷人以及失业群体的支持,经常身着红衫展开抗议示威。报道称,该党党魁马勒马的支持者们声称南非目前通胀与失业双高,加之长期限电措施,民众生活愈加困苦,这一切的症结所在是政府无能,总统应该下台。

“马勒马是个自负的人,他领导的政党把自身的失败归咎于政府。其实他们自己并不受欢迎,如果他们受欢迎就会等待选举”,昆布佐·恩特沙韦尼在接受南非“新闻24小时”网站采访时表示,南非人拒绝无政府状态,执法部门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南非警方21日表示,从3月19日晚到20日早上的12小时内,执法人员通过国家联合行动和情报机构在全国逮捕了87名与公共暴力有关的抗议者,执法机构至少没收了2.4万个轮胎。南非政府方面也证实,已向全国各地派遣3400余名士兵,以避免对基础设施和其他重要设施造成破坏。

非洲最发达国家大概率陷入衰退

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网站资料显示,南非属于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也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

不过,据南非新闻24小时网站报道,彭博社在1月9日至12日就有关经济衰退可能性对7位经济学家展开调查。根据彭博社调查结果,伴随南非电力危机日益加剧,该国在2023年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45%。到2023年南非国内生产总值(GDP)季度环比增速不太可能超过0.3%,而其年度同比增速将从2022年的2.3%放缓至2023年的1.2%。

此外,南非储备银行可能延长其至少20年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在2023年第一季度末将关键利率从7%升至7.5%,并自第四季度起逐步降低借贷成本。

另据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8日,南非总统府对外发布消息称,南非总统、执政党非国大党主席拉马福萨在该党党代会上表示,经济转型、复苏和增长目前成为南非执政党工作重点。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

拉马福萨表示,由于该国正在努力应对日益严重的贫困、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和高失业率等问题,作为执政党的非国大领导层和全体党员必须通力合作,“一劳永逸”地解决困扰南非社会的能源危机,以保障南非经济复苏的进程。

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南双边贸易额占中非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南双边贸易总额达3788.2亿元,比上年累计增长8.5%,其中中国自南非进口额接近两国贸易总额的六成,南非农牧业、采矿业等支柱行业受益颇多。

在2022年11月份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南非宝茶、红酒、芦荟胶等优质产品备受关注,南非参展企业收获意向成交额近1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54%,为中南经贸合作写下了生动注脚。

南非也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无论是出口额还是进口额,都在中国对非贸易额中排名第一。

在火热贸易往来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南非投资兴业,使“中国制造”更加贴近当地市场。中国驻南非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对南非累计投资超过25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超过4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为南非发展制造业带来急需的技术和资金,中国品牌的汽车、家电得以在南非完成生产,物美价廉的产品由此进入非洲寻常百姓家,两国产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中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3月20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网站发布紧急提醒:

根据当地媒体普遍报道,未来几日南非有关方面将组织全国大罢工,有可能引发暴力事件。目前南非军警部门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为此,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提醒广大旅南侨胞:

一、高度警惕面临的安全风险,密切关注所在区域的安全形势。牢记当地警方、使领馆和警民合作中心等应急联络方式,便于紧急情况下及时求助。侨团侨胞间要及时互通安全信息,加强联防联保。

二、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坚持非必要、不出行。如确有必要出行的,须提前查看路况,告知家人朋友去向,并避免途经、前往抗议示威地点。

三、经营场所位于抗议示威区域内的,暂停经营活动,并避免在其中久留,力争借助当地安保人员力量加强警戒。

四、如身处困境,不要与抗议人群发生冲突,设法尽快离开,优先确保人身安全。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当地警民中心联系。

南非报警电话:10111

南非急救电话:999或08291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65612308

中国驻南非使馆领保协助电话:0027-12-3428826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0027-715111494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0027-723096634

中国驻德班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0027-761742938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电话:0027-11-6229515、6228286


责任编辑:法律部
欢迎您访问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 办公室:0572-2106975
展览部:0572-2106943 出证认证部(法律事务部):0572-2103972
技术支持:湖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572-2398815 网站地图
浙ICP备11055410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