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文检索
聚焦东南亚——东南亚电商市场的魅力
发布日期:2020-07-2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东盟已经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而对于东盟,中国已经连续十年保持东盟第一大合作伙伴,2020年还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东盟各国都十分重视数字经济的转型和发展。通过电商实现脱贫、走出后疫情时代对经济冲击的阴影,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的目标。

新兴市场亟待开拓

    东南亚电商有着和中国相似的市场环境:首先,互联网消费用户群体庞大,纵观整个东南亚电商市场,共有11个国家,超过8个国家都开通了电商业务,市场人口规模约6.7亿,占世界总人口的8.5%,其中有大约3.6亿互联网用户,对比欧美的老龄化消费群体,东南亚市场更年轻化,移动端用户更为活跃,消费潜力巨大;其次,东南亚消费群体对移动社交平台的依赖程度高,社交平台的广告投放量与电商的浏览量往往成正比,外来巨头公司初期利用其庞大的资金与流量基础优势,很快就能占上一席之地;再次,传统国际贸易面临沟通效率低,海关物流速度慢,尤其疫情期间这些问题更为凸显。随着电商的沟通便利程度提高、海外物流仓储运转效率的提升,电商将会为经济增长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群雄逐鹿的东南亚电商市场

    中国主要的几家互联网公司、物流公司都有参与到东南亚电商市场的竞争中。

泰国最火的购物平台是新加坡的Shopee,腾讯是其第一大股东,同时覆盖东南亚及中国台湾七个市场。Shopee最大的竞争对手Lazada,是阿里巴巴旗下东南亚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接下去的是东南亚中人口最多的印度尼西亚本土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阿里巴巴、软银和红杉资本都曾对其注资。它们目前共同占据了东南亚市场70%的份额。还有越南本土的四大通用零售电商之一的Tiki,京东是其第一大股东。

    在物流渠道搭建上,京东在泰国建成了东南亚地区最先进、最完整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包括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在内的一整套供应链服务体系;阿里巴巴在马来西亚打造了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百世集团去年进入泰国和越南市场后,近期宣布将计划在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建立共计12个转运中心及约400个快递站点,并推出中国与东南亚五个市场之间的跨境物流服务。大大提升了交通物流效率。

是机遇也是挑战

    东南亚电商市场在面对巨大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挑战。

    在开展与东南亚国家电商合作过程中必须考虑如何解决如下典型问题:移动支付普及率不高,货到付款方式仍是主流;物流交通畅通程度差距大,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消费市场环境差异大,高管人才出海水土不服;电商市场法律不健全,用户隐私信息安全、消费权益保护是痛点。

    巨头们在东南亚电商市场“复制粘贴”的竞争方式还能走多远?

    除了“烧钱”之外,对国情政策、经济状况、消费习惯乃至风俗文化等特征的进行深入发掘,实行区域化战略各个突破才是破解当前东南亚电商市场复杂性难题的关键。

    相信伴随着东南亚移动支付、物流仓储、通信普及等设施的完善,东南亚市场走向成熟之后还会有更多的竞争者加入这场电商市场战争中。

    短期内巨头公司电商在东南亚电商市场的位置难以撼动,同时在巨头公司夹缝中艰难生存的本土电商平台也在寻求着新的机遇。综合来看,对于中国的出口电商企业而言,竞争,激烈的竞争依旧是长期不变的主题,而未来的格局有多种可能。

责任编辑:贸易促进部
欢迎您访问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 办公室:0572-2106975
展览部:0572-2106943 出证认证部(法律事务部):0572-2103972
技术支持:湖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572-2398815 网站地图
浙ICP备11055410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