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文检索
跨境电商知识产权纠纷亟需重视
发布日期:2021-02-24 信息来源: 字号:[ ]

    随着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的极速增长,在跨境电商领域美国原告起诉国内商家商标侵权的案件日益增多。近日,中国贸促会贸法通平台收到多起我国企业在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时遭遇外国同行企业恶意投诉的求助。原告通常通过浏览网店网页收集并固定侵权证据,向法院起诉并申请禁令,获得 TRO(临时限制令)、PIO(永久禁令)后,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送达到平台和卖家,冻结卖家在平台的账户并要求平台删除相关域名和网页。若被告企业不及时应诉,境外法院将在审理过程中作出支持原告主张的缺席裁决,被告方除产品下架、资金冻结、商誉受损外,还可能面临被判巨额罚款(依据美国法典,被判定假冒商标的法定赔偿是每类产品不超过20万美元,若企业有多类产品被告侵权,则需要支付巨额赔偿)。

    作为跨境电商大省,全省范围内此类问题已非个案,尤其是有热销产品的卖家,遭遇境外同行企业恶意投诉指控涉嫌商标侵权、专利侵权,进而企业在跨境电商平台上资金被冻结的案件呈上升趋势。北美地区是我市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主要目标市场。2020年全年我市培育跨境电商实绩企业累计达910家,同比增加204家,增幅28.89%。有521家店铺入驻亚马逊、eBay、Wish等美国跨境电商平台,平均销售额同比增长87.7%。建议相关部门和行业机构积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及司法程序宣传,引导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加强风险排查,在生产、采购、营销等环节均合规经营,提高法律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

    回溯此类案件的发生,存在部分跨境电商卖家在自身经营过程中知识产权合规意识薄弱,在案件中成为被告遭受损失。因此,企业若谋求长远良性发展,必须建立品牌意识,注重知识产权合规,在经营过程中加大对自身产品的自查和审核力度,遵守法律法规及第三方平台知识产权规定,及时下架存在侵权隐患的产品。同时,应当注重无形资产的价值,积极发展自身品牌,及时进行商标注册,从而尽可能避免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过程中的侵权纠纷。当侵权纠纷发生,及时寻求专业律师帮助,积极应诉或与对方协商和解,主动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贸易促进部
欢迎您访问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 办公室:0572-2106975
展览部:0572-2106943 出证认证部(法律事务部):0572-2103972
技术支持:湖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572-2398815 网站地图
浙ICP备11055410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