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文检索
中国首次牵头制定会展国际标准,中国专家任ISO展览会议国际标准化工作组首届召集人
发布日期:2022-03-02 信息来源: 字号:[ ]

210日,ISO官网正式发布新成立的ISO展览会议国际标准化工作组(ISO/TC 228/WG20),召集人由中国专家担任,首届任期从2022年至2024年。ISO展览会议国际标准化工作组负责在全球范围内统筹组织制定各类会展相关的ISO国际标准。

 

据了解,根据现行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作为商务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业已从2011年版《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小类“L7272 会议及展览服务”上升为目前的中类“L728 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包含20个门类、97个大类、473个中类和1380个小类。会展业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柱和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标准化协会服务贸易分会秘书长姚歆介绍,我国会展标准制定可追溯到2002年,随着会展相关标准制修订的推进,截止至20217月,我国现行的会展相关标准累计89项,包括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15项、地方标准36项和团体标准26项,但在牵头制定会展国际标准方面一直未能突破。早在2016年,中国有关单位曾向ISO提出成立“展览、活动与会议(Exhibition, event and convention)”新技术委员会,当时全球共37个国家参与投票,赞成率为47.83%,远未达到2/3多数赞成的立项要求。

2020年起,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以“中国服务标准化、中国标准国际化”理念,采取“团体标准化+国际标准化”双驱发展模式,研究如何实现中国牵头会展国际标准“零突破”,最终确定采取“先行探路,继而开路”的路径。“探路”即于20211月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以《展览会展台术语》团体标准(T/CCPITCSC 0232019)为基础提案《展览会展台词汇》国际研讨会协议(IWA),试探各国对于会展国际标准提案的新态度;“开路”则于20219月,在国际标准化组织旅游与相关服务技术委员会(ISO/TC 228)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支持下,提案ISO 25639-1《展览与会议 第1部分:词汇》国际标准(IS)。

20211210日,提案ISO 25639-1《展览与会议 第1部分:词汇》国际标准,以94.29%的高投票赞成率正式立项。这是自1978年中国恢复了ISO的成员身份以来,由中国首次牵头制定会展行业ISO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决策采取投票机制,一国一票,国无大小。按照ISO工作程序,提案通过立项后,ISO将成立“展览会议(Exhibition and Convention)”国际标准化工作组,并由中国牵头该工作组工作。从2016年的47.83%赞成率到2021年的94.29%赞成率,在会展国际标准化领域成功实现了“从买票听戏到登台唱戏”。

2022126日零点,ISO成立ISO展览会议国际标准化工作组(ISO/TC 228/WG20)全球投票结束。投票结果显示:40国赞成,1国反对(法国),21国弃权。按照计票规则,赞成率为97.56%。因此,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成立ISO展览会议国际标准化工作组(ISO/TC 228/WG 20),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担任该工作组召集人,并承担秘书处。ISO展览会议国际标准化工作组(ISO/TC 228/WG 20)是目前会展领域全球唯一的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该工作组将负责统筹组织制定各类展览会议领域的ISO国际标准。

 

综合整理自中国贸易报、贸促标准化平台 

 

 



责任编辑:贸易促进部
欢迎您访问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 办公室:0572-2106975
展览部:0572-2106943 出证认证部(法律事务部):0572-2103972
技术支持:湖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572-2398815 网站地图
浙ICP备11055410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