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文检索
2021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在湖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5 信息来源: 字号:[ ]



10月15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湖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主办的2021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在浙江湖州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可持续的贸易投资双循环"为主题,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领导、中国纺联、海外政府机构及商协会代表,以及行业领军企业等共三百余人到场,为行业发展研判政策风向,发布重磅指引。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徐迎新,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项乐民分别致辞。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张青山出席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作主旨演讲。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梁鹏程主持。我会作为主办方之一,由会长金凯作了主题发言。

高勇认为,中国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走过了不平凡的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纺织业对外投资造成较大影响,2020年我行业对外直接投资增速明显放缓;到今年上半年,行业对外投资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对外投资规模达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3%,占同期我国制造业对外投资比重11.5%。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吸引了行业大量的新增产能投资。对纺织业而言,整合利用全球优质资源,巩固产业在纺织国际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对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徐迎新表示,作为 "一带一路"合作的坚定拥护者和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纺织行业一直坚持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发展理念,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经过 8 年的辛勤耕耘,中国纺织服装业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和示范性产业,在沿线的合作硕果累累。2000 年以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超过 110 亿美元,主要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坚持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项乐民指出,这些年,湖州纺织加快产业的"集群化、绿色化、品质化"发展,形成了从纺织原料、织造到纺织服装、家纺终端产品生产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年产值规模超700亿元、拥有上市企业4家,湖州市现代纺织行业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今年1-7月,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纺织服装类商品61.2亿元、增长24.7%,占对"一带一路"出口总额的25.8%。

在大会交流分享环节中,来自肯尼亚投资局、斯里兰卡联合服装协会、安泰集团、嘉麟杰企业、中国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湖州市贸促会、广西省贸促会等海内外的政府、机构、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可持续的‘一带一路’跨境投资"、"相互促进的国内外市场双循环"进行了交流。

金凯在题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纺织服装妆点美好生活——湖州纺织服装业发展及愿景》的演讲中介绍,现代纺织产业是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产业体系完备、区域特色明显的工业生产体系。介绍了丝绸、童装、长丝织造三大特色产业集群,以及"十四五"期间,我市现代纺织业发展愿景。安泰集团作为湖州"走出去"纺织企业代表,进行了海外投资经验分享。

大会最后举行了《非洲国家纺织业发展禀赋和中非纺织业合作潜力》发布仪式以及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首批海外联络处成立仪式。

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以纺织业国际布局和"一带一路"合作为主题的最具权威性和专业性的行业盛会。自2013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大会分别在北京、上海、南京和苏州盛泽成功举办四届,汇聚全球行业发展经验与跨界智慧,探讨中国纺织与世界纺织的资本、产能、市场融合与共赢之道。



责任编辑:办公室
欢迎您访问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 办公室:0572-2106975
展览部:0572-2106943 出证认证部(法律事务部):0572-2103972
技术支持:湖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572-2398815 网站地图
浙ICP备11055410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