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文检索
2024年全省贸促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湖州市贸促会作典型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4-01-24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1月24日上午,2024年全省贸促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浙江贸促系统的"三贺信一批示"精神,宣读了易炼红书记、卢山副省长对全省贸促工作的重要批示。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陈建忠作工作报告。

      会上,湖州市贸促会党组书记王建民以《珍惜机遇  勇于先行  谱写新时代实干争先发展新篇章》为主题作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公布了2023年度浙江省国际贸易投资促进最佳实践案例。我市长兴县贸促会"构建境外营销服务体系  助力企业‘乘风出海’"获评全省国际贸易投资促进实践"优秀实践成果"奖。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省十五次党代会和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及全国贸促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贸促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任务,推动全省贸促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贸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上重要视频致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国贸促会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我省三个"一号工程",推进全省贸促工作变革重塑,成功举办了一批国家级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启动了一系列标志性工作,贸促特色亮点工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39次,在全国有关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6次,经验推广11次。省委易炼红书记专门到省贸促会调研并作重要讲话,全年工作也得到省领导高度肯定,贸促工作的显示度辨识度显著增强,浙江贸促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

      会议指出,2024年是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换届之年,是全省贸促系统攻坚提质之年。全省贸促系统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省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牢牢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新定位新使命,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落实中国贸促会"1+9+5"工作格局和"巩固提升年"要求,聚焦浙江贸促"攻坚提质年"主题,团结奋斗、担当实干、攻坚克难、争先创优,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创新落实三个"一号工程",高质量实施"115X"工程,高标准打造贸促工作"浙江样板",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国贸促系统前列,努力为我省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全省贸促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抓好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努力在"一盘棋"稳经济大盘上勇挑重担。要从"紧扣新定位新使命、直面新问题新挑战、把握新趋势新变化"三方面入手,深刻认识新形势;要准确把握新要求,着力创新思想理念、提升站位格局,聚焦重点难点、开展攻坚提质,勇于担当作为、打造一流贸促,建强"一盘棋"、拓展"共同体"。

      会议要求,全省贸促系统要锚定新定位、勇担新使命,扎实推动2024年全省贸促工作攻坚提质。一是坚持聚焦中心,加强党建引领,推动浙江贸促工作找准新定位、扛起新使命。全面加强党对全省贸促工作领导,守正创新擦亮贸促党建品牌,全力服务推动中国贸促会"两展三会"和我省三个"一号工程",全力答好巡视整改和综合考核两张答卷。二是坚持力拓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推动稳外贸稳外资。高质量服务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浙江贸促系统投资促进工作"一体两翼",加强国际资源组织化、制度化、体系化建设,积极参与和落实国家级重点活动,大力推动"浙品出海",继续支持省内重点特色行业展会。三是坚持优强服务,持续助力推动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凝聚壮大做强国际商会。稳步完善商事法律服务体系,着力加强涉外商事调解服务,全面深化国际合规,聚焦2个以上重点外经贸产业和领域形成合规指引。科学应对国际经贸摩擦,做优商事认证服务。打造更具辨识度的国际商会服务举措。实施"社企联动双招双引"、"丝路共建经贸融通""商事认证贸易便利""公共采购力拓市场""合规经营护航出海"五大品牌行动,凝聚更强国际商会系统发展合力。四是坚持夯实基础,持续深化贸促系统、应用型智库和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大贸促大系统建设,持续强化基层贸促机构建设,系统加强国际商会体系建设,不断深化调查研究和应用型智库建设,持续优化信息服务平台。五是坚持锻造铁军,建设"勤廉"机关,打造勇争一流贸促会。要优化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争先创优动力,树好勤廉铁军形象。

      会议号召,2024年确定为全省贸促系统"攻坚提质"年,各级贸促会、全体贸促干部要忧患在心、重任在肩、使命在身,要心中有大局、肩上有担当、身体力行做表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精气神,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全省贸促系统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实干、开拓奋进,努力为我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贸促会设主会场,各市设分会场。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葛学斌主持会议,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郑灵仙,党组成员、副会长林炜、应国华出席会议。湖州市贸促会机关及各区县贸促会全体人员在湖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办公室
欢迎您访问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 办公室:0572-2106975
展览部:0572-2106943 出证认证部(法律事务部):0572-2103972
技术支持:湖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572-2398815 网站地图
浙ICP备11055410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