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文检索
湖州市贸促会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19-04-29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和市普治办的指导下,2018年我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部署,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结合市贸促会自身实际,大力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提升单位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思想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会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我会作为党群部门,没有具体依法行政职能,但会领导班子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我会全面建设日程,积极研究部署我会法治建设工作。各部室认真落实市法制办、市普治办和会党组的具体工作任务,结合业务工作特点,在各自领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学法、用法活动,努力将法治理念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目前,我会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各处室具体抓,合力推进我会法制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学习,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理念

积极运用多种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学习,提升干部职工法治建设理念。

(一)领导带头学法。会领导班子成员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个人自学等时机,认真组织学法工作。2018年,会领导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释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法》、《湖州市文明促进条例》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批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同时认真组织好县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考试,全会领导干部全部通过考试。

(二)全员组织学法。坚持把"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与机关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起来,与机关学习日等学习活动有机结合、相互穿插。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修正案""宪法释义和解读""宪法在我心中"公益宣传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和《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湖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湖州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湖州市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等知识,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积极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各类自学考试和个人自学,提升综合能力。我会在编人员参加了公务员网络课堂学法用法考试,成绩均合格。

(三)丰富形式学法。在抓好集中学习教育的同时,积极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发布一批法律法规宣讲材料,使全会干部职工都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例如,利用办公楼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12·4"国家宪法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以及"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等宣传内容,较好提升了教育效果。

三、建章立制,推进市贸促会规范化建设

坚持按章建会,不断提升贸促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018年,市贸促会先后组织制定、修改和完善了15项相关制度规定,废除不符合规定的规定1项,制作了包含29项制度规定在内的《湖州市贸促会(湖州国际商会)工作制度规范汇编》,提升了贸促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在做好及时请示上报的基础上,及时将我会相关文件通知、工作动态等工作信息和党组、支部等党务信息按照规定在我会官网上及时进行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进一步提升我会服务企业成效,我会原产地证出证认证业务在已实现100%"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改进服务方法,目前已实现了85%以上可以"零上门"。此外,在出证认证窗口推出了工作日午休值班、节假日预约服务、代理服务、移动支付等多项便捷服务举措,方便了我市企业办理业务。

四、创新发展,提升商事法律服务水平

市贸促会作为党群部门,虽然没有行政执法职能,但是我会积极发挥好自身优势,努力创新提升商事法律服务水平,帮助我市外经贸企业更好"走出去"。

(一)创新服务项目。市贸促会在做好日常认证认证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发展和企业"走出去"需要,在以前日常商事法律培训的基础上,新推出了"商法咨询日"和"商法大讲堂"两个服务项目,补齐了地市级贸促会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短板。

(二)提升服务水平。特聘了来自北京、上海、杭州以及境外知名律师事务所50名律师专家组成的包含涉外商事法律各领域的专家团队,基本满足了企业需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反馈的各类问题和矛盾,建立了50多个方面的包括"一带一路"相关问题题库,实现了企业在提出服务需求时,既可"看单点菜"又可"私人订制"。在服务方式上,坚持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进行灵活安排,做到"商法咨询日"和"商法大讲堂"既能每周固定举办集中举办,又可根据实际情况,实现走进县区、走进企业、走进展会、走进商协会、走进人才沙龙、走进工业园区和走进市场等形式,较好的方便了企业。

(三)提升服务成效。2018年,我会先后举办商法咨询日41次、"商法大讲堂"20期,服务企业达750多家,为企业咨询服务近600个问题。在近60次活动中,有65%以上的活动企业和有关机构主动申请,提前我会预约举办的此外,近年来我会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先后受理敦促履约咨询12件,受理境内外商标注册等知识产权业务38件,受理合同审查、WTO贸易政策审议和调解仲裁26次,帮助企业追回和避免损失近600万元。特别是在2018年,我会还成功帮助我市一家化纤龙头企业聚酯纤维产品的税则号(54022060)从美国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中移除,该税则号成为我省从美国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货物清单中移除的4个税号之一。该企业两单产品在美顺利清关,涉及对美出口额超500万美元。

2019,我会法治政府建设将结合市贸促会机构改革,以提升法制宣传效果、加大学法用法力度为重点,进一步将我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升到新高度。

(一)扩大学法和法制宣传领域。机构改革后,进一步抓好基本法律、法规的学习,根据我会相关服务职能调整,以多种方式加强全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为依法履职打下牢固的基础。

(二)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水平。通过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学习等时机,积极组织领导和党员、干部及职工认真学习国家法律、省市有关法规,结合贸促会工作实际,积极提升商事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我会规范化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办公室
欢迎您访问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 办公室:0572-2106975
展览部:0572-2106943 出证认证部(法律事务部):0572-2103972
技术支持:湖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572-2398815 网站地图
浙ICP备11055410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