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文检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本情况及投资指南——巴基斯坦
发布日期:2023-02-1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国家概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以下简称"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东接印度,东北与中国毗邻,西北与阿富汗交界,西邻伊朗,南濒阿拉伯海,面积796095平方公里(不包括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全境五分之三为山区和丘陵地形,源自中国西藏的印度河从北流入巴境后,向南蜿蜒2300公里,注入阿拉伯海。

巴基斯坦位于东五区,比北京时间晚3个小时。


越南

基本信息








首都

伊斯兰堡

国土面积

796095平方公里(不包括巴控克什米尔地区)

人口2021年

2.08亿

语言

乌尔都语 英语

主要民族

旁遮普族、信德族、普什图族

主要宗教

伊斯兰教

货币

巴基斯坦卢比

行政区划

4个省和伊斯兰堡首都特区

主要经贸数据(2020年









人均GDP

1193美元

通货膨胀率

10.8%

货物进出口

761.26亿美元

较上年增长

-

出口

242.57亿美元

同比增长

-2.1%

进口

518.69亿美元

同比增长

-6.8%

FDI流入

21.05亿美元

主要投资国家(地区)

中国、英国、阿联酋、日本

产业结构

农业(19%)、服务业(62%)工业等其他19%)

与中国贸易情况

进出口

174.9亿美元

同比增长

-2.7%

中国出口

153.67亿美元

中国进口

21.23亿美元



二、经济环境

2020财年,巴基斯坦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1.7万亿卢比,增长率为-0.4%,远低于3.4%的增长预期,整体上延续正义运动党(PTI)上台以来的振荡下行态势。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巴暴发,对经济形成全面冲击。


地区情况

巴基斯坦行政区划分为俾路支省、开伯尔—普什图赫瓦省、旁遮普省和信德省四个省,以及伊斯兰堡首都区。

俾路支省

俾路支省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面积34.7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 43.6%,是巴基斯坦面积最大的省,人口1234万,省会是奎塔,其他主要城市有胡布、瓜达尔、胡兹达、查曼、锡比、喀拉特等。俾路支省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高粱和水稻,主要经济作物为水果。工业规模较小,主要集中在棉花和羊毛制造、食品加工、地毯制造、纺织和皮革刺绣、小机械和家电制造、手工艺品等领域。目前正在开采的有煤、铬铁矿、重晶石、硫磺、大理石、铁矿石、石英岩和石灰石等,还有大量未开发的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俾路支省交通网络不发达,沿海与内陆地区缺少有效联结。对此,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和省政府以瓜达尔深海港口和沿海高速公路为中心,制定了综合开发计划。  

开伯尔-普什图赫瓦省

开伯尔 - 普什图赫瓦省(原名西北边境省,简称开普省)位于巴基斯坦最北部,面积7.5万平方公里,人口3052万,省会是白沙瓦,其他主要城市有马尔丹、明戈拉、科哈特和阿伯塔巴德。 开普省由许多部落和宗族组成,主要居民是普什图人且几乎都是穆斯林。经济以农业和林业为主,农业主要作物有小麦、玉米、甘蔗和烟草。工业以制糖、水果和蔬菜加工、烟草加工以及小型武器及其附属产品的制造为主,其他产业还有棉织品、水泥、酥油(澄清黄油)、家具和碾磨谷物。

旁遮普省

旁遮普省位于巴基斯坦东部,面积 20.53 万平方公里,人口 1.1 亿,占全国人口的 52.95%,是巴基斯坦人口最多且最密集的省,省会是拉合尔,其他主要城市有巴哈瓦尔布尔、古拉瓦等。旁遮普的意思是"五水"或"五河", 因为该省主要由印度河及其 4 条主要支流形 成的冲积平原组成。经济以农业为主,耕地面积 5100万英亩,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 68%,被称为东部粮仓,其中棉花和大米 是主要经济作物。制造业较为发达,有39033家小型家庭手工作坊,11820 家纺织企业,6778 家轧棉企业,以及6355家农业原材料加工企业。大部分小型轻工企业位于拉合尔和古兰瓦拉地区,锡亚尔科特地区在体育用品、手术器械和餐具制造领域具有较大优势。 旁遮普省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资源包括煤炭、岩盐、白云石、石膏、硅砂等。

信德省

信德省位于巴基斯坦东南部,面积14.09 万平方公里,人口4788万,省会是卡拉奇,其他主要城市有海德拉巴、讷瓦布沙阿及苏库尔等,其中卡拉奇和海德拉巴是巴基斯坦最大的两座城市。信德省经济以农业为主,主要农作物有棉花、小麦、水稻、甘蔗、玉米、谷子和油料种,以及芒果、红枣、香蕉等水果;主要饲养黄牛、水牛、绵羊和山羊,沿海地区盛产对虾、小虾、鲳鱼、鲥鱼和鲶鱼等。

信德省是巴基斯坦工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集中了全国的大型棉纺厂、水泥厂、制糖厂、钢铁厂和汽车制造厂,主要位于卡拉奇。

伊斯兰堡首都区

伊斯兰堡首都区位于巴基斯坦东北部,是巴基斯坦唯一的联邦领地,首都区面积1165.5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906平方公里,下辖23个农村联合委员会和27个城市联合委员会,主要包括马尔普尔(Mal Pur)、Kot Hathial、Phulgran 等。 巴基斯坦于1959年决定建立伊斯兰堡首都特区,1967年将首都从南部沿海的卡拉奇 临时迁至伊斯兰堡。目前,伊斯兰堡分为行政、使馆、居民、工业、商业、绿化等区域。


优势产业

【工业】

据巴基斯坦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20财年工业对该国GDP的贡献率为19.29%,同比下降0.456%。从工业组成看,制造业是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支柱占GDP的12.84%,采矿业占GDP的2.51、电力行业占GDP的1.76%、建筑行业占GDP的2.53。在制造业中,轻纺工业占了较大比例,机械、电子制造业发展不足。  

(1)纺织业。巴基斯坦是亚洲第八大纺织品出口国,全球第四大棉花生产国和第三大棉花消费国。纺织业是巴基斯坦制造业中最为重要的行业,提供了40%的劳动力就业岗位。全国有400多家纺织企业,其中60%集中在旁遮普省,30%集中在信德省。根据巴基斯坦经济调查(Paksitan Economic Survey 2019-20)统计,2019/20财年巴基斯坦纺织业出口额达到104.13亿美元,占全国总出口总额的59.69%。

(2)皮革业。巴共有720多家皮革制造企业,其中规模较大的有300余家,著名企业有哈菲斯·萨菲(Hafeez Shafi)制革有限公司等。根据巴基斯坦经济调查统计,2019/20财年,巴基斯坦皮革业出口额5.52亿美元,约占巴出口总额的3.2%。

3水泥业巴大型水泥企业有31家,重点企业有:Bestway水泥公司(Bestway Cement)、幸运水泥公司(Lucky Cement Ltd)、福吉水泥公司(Fauji Cement Company Ltd)等。根据巴基斯坦经济调查统计,2019/20财年,巴基斯坦水泥总体产能3004万吨,出口额2.1亿美元,同比下降5.1%%。

4制糖业。巴较大制糖企业有81家,著名企业有:德旺制糖公司(Dewan Sugar Mills Ltd)、弗兰制糖公司(Faran Sugar Mills Ltd)等。根据巴基斯坦经济调查统计,2019/20财年巴糖产量约481万吨,由于国内需求大,出口量18万吨,出口额7070万美元。  

5化肥业。巴较大化肥企业有13家,著名企业有:安格鲁化学公司(Engro Chemical Ltd)、FFC约旦化肥公司(FCC Jordan Fertilizer Company Ltd)等。根据巴基斯坦经济调查统计,2019/20财年巴化肥产量约54.5亿吨,由于国内农业化肥需求大,巴化肥产量大部分在国内销售。

6)拆船业。近年来,拆船业在巴基斯坦发展迅速,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UNCTAD)发布的"2020全球海运报告",孟加拉国、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世界三大拆船国,巴基斯坦的全球油轮拆除份额约五分之一。

【农业】

据巴基斯坦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20财年,巴农业总产值约2.42万亿卢,占GDP的19.31%,吸纳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35.8%。巴基斯坦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米、玉米、棉花、甘蔗等,主要农作物产值占GDP的4.2%,其他农作物产值占GDP的2.72%。巴基斯坦牲畜业、林业和渔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1.69%、0.41%和0.40%。


经济园区

特别经济区

2012 年, 巴 基 斯 坦 政 府 通 过 了《 特 别 经 济 区 法 》(Special Economic Zones Act),规定政府、私人部门、公私合营体均可建立特别经济区。目前,巴基斯坦共设立了17个特别经济区,其中包括5个工业园区。工业园区规模小于特别经济区,且往往位于特别经济区内,经济自由程度相对有限,主要由国家工业园区开发管理公司开发建设。

1.主要优惠措施

(1)特殊经济区开发商和特区企业分别享有5年、10年的企业所得税减免;

(2)对于为建立特区及特区企业使用的机械设备一次性减免关税;

(3)特殊经济区面积最小50英亩,无最大面积限制;

(4)提供便利的基础设施;

5)特殊经济区的优惠政策受法律保护,不得随意被撤销,等等。详情参见(https://invest.gov.pk/sez#gallery-1)

目前,巴基斯坦已经批准建设或正在建设的特殊经济区有拉沙卡伊殊经济区、M3工业城、塔贝基特殊经济区等。

特区名称

位置

主要产业

宾卡西姆特经济区

(Bin Qasim SEZ)

信德省

摩托车组装与制造、再轧制、化学加工、汽车零部件和PET瓶、纺织、混合工业

戈兰吉克里克特经济区

(Korangi Creek SEZ)

信德省

制药,包装、油漆化学品,仓储,空调、服装,汽车零配件。

喀布尔特经济区

(Khairpur SEZ)

信德省

非食品、农业、食品加工,轻型工程

塔贝基特经济区

(Dhabeji SEZ)

信德省

钢铁、化工、机械制造、纺织品

奎德阿萨姆服装园(Quaid-e-Azam Apparel Park)

旁遮普省

纺织品和棉花加工

M-3工业城

(M-3 Industrial City)

旁遮普省

纺织品,工程与建筑、化工、制药、电子、食品饮料和IT信息技术等

阿拉玛伊克巴尔工业园

(Allama Iqbal Industrial City Zone)

旁遮普省

纺织、皮革、成衣制造

增值城市

(Value Addition City)

旁遮普省

纺织、包装,制药,工程,化学,工业加工、信息技术

拉沙卡伊特经济区

(Rashakai SEZ)

开普省

家用电器、机械设备、食品加工、纺织品加工

巴基斯坦特经济区(部分)

此外,巴基斯坦还计划沿中巴经济走廊设立46个特别经济区,并在2016年召开的第6次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JCC)上暂定了9个优先发展的特别经济区,同年两国成立投资和工业合作联合工作组,专门负责走廊项下的特殊经济区和工业园区建设。2020年,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同巴基斯坦开普省园区开发管理公司签署了《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项目开发协议》,成为走廊项下签署的首个特别经济区开发协议。

【出口加工

出口加工区是根据1980年巴基斯坦第四号法令设立的,由出口加工区管理局(EPZA)负责规划、开发和运营,旨在加快巴基斯坦工业化步伐、增加出口规模。巴基斯坦现有21个出口加工区(已建成7个),其中山达克和杜达出口加工区由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出口加工区优惠措施

(1)30 年内可以优惠价格开发土地

(2)进口机械、设备和材料免税;

(3)不受国家进口条例限制

(4)不受外汇管制条例限制

(5)资本和利润顺利汇回

(6)对园区使用的电煤气不征收销售税

-在某些条件下允许免税车辆

(7)可在国内市场上销售不超过20%的产品;

(8)在一定条件下,可拥有免税汽车。

巴基斯坦政府鼓励在出口加工区开办利用当地原材料和劳动力资源并以出口为目的的企业,包括如下行业:电子工业、信息技术、成衣和针织品、工程机械、制药、海产品加工、皮革制品、水果和农产品加工、地毯、家具和木制品、手工艺品、珠宝、成套设备和机械、体育用品、填充玩具、医疗器械等行业。

园区名称

承建方

面积

(英亩)

区位优势

主要产业

卡拉奇出口加工区

出口加工区管 理局

505

与卡拉奇蓝地 (Landhi) 工业区毗邻; 距卡拉奇国际机场不超过18公里;与卡希姆港和卡拉奇港的距离分别为20公里和35公里。

水利、电力、 交通、通讯等 基础设施行业

锡亚科特出口

出口加工区管 理局和旁遮普 小工业公司

238

加工区位于旁遮普省境内的萨姆博利阿尔。

高 技 术 产 业, 如 手 术 器 械、 体 育 用 品、 服 装等

里萨尔普出口 加工区

出口加工区管 理局和萨哈德 发展局

200

位于西北边境省境内,离白沙瓦 50 公里;在伊斯兰堡至白沙瓦高速公路的马尔丹(Mardan) 枢纽附近;可通过陆路经阿富汗直接通往中亚市场;原材料较为丰富。

商业、矿产、 水果、蔬加 工业, 地毯、 家具工业

山达克出口加工区

中国冶金科工 集团有限公司

1284

以山达克铜矿为基础;位于俾路支省的Chaga地区。

铜矿、金铜

杜达出口加工区

中国冶金科工 集团有限公司

1500

以杜达铅锌矿为基础;位于俾路支省的 Lasbele 地区。

铅锌开采

古杰兰瓦拉

出口加工区管 理局和旁遮普 小工业公司

113

出口加工区距古杰兰瓦拉至拉合尔公路的3公里处。

卫生配件、 餐 具、服装、陶 瓷和轻工工程

图瓦齐钢铁 加工出口加工区

沙特集团(即 图瓦齐集团)

220

拥有生产钢坯/原铁的DRI工艺。

钢坯/原铁

巴基斯坦主要出口加工区


瓜达尔港自由区

瓜达尔港自由区是巴基斯坦第一个自由区,占地约923公顷,包括南北两个片区。目前,自由区起步区建设已完成,主要以现有码头为依托,开展商品销售、中转、贸易、渔产品加工、石材加工、运输机械设备制造、金属加工等商业服务,入园企业陆续开始投资建厂,并相继投入使用。  

经贸协定

【优惠贸易安排】

巴基斯坦是1947年成立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和1995年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创始成员之一;是南盟自由贸易区成员国之一。

【自由贸易协定】

除中国以外,巴基斯坦还与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签有自由贸易协定;与伊朗、毛里求斯和印尼签有优惠贸易协定;与阿富汗签有转口贸易协定。

【欧盟普及关税体系】

巴基斯坦是欧盟关税优惠的受惠国。2012年11月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新普惠制(GSP)方案新增巴基斯坦等3国为其普惠制第三类国家。巴基斯坦正式获得欧盟超普惠制待遇(GSP+), 可向欧盟提出申请免关税待遇(自2014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中巴经贸合作

中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一带 一路"倡议与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巴在经贸领域 深入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目前,中国是巴基斯坦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

1.双边贸易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5—2019 年,中巴双边贸易整体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 2019 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 179.73 亿美元,同比减少 6%。其中,中国对巴基斯坦出口额 为 161.67 亿美元,同比减少 5%;中国自巴基斯坦进口额为 18.06 亿美元,同比减少 17%。 中国对巴基斯坦的主要出口商品有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核反应堆、锅炉、机械器具及零件、机械设备、钢铁及其制品、化学纤维长丝、有机化学品、电子设备、塑料制品等;主要进口商品有棉花制品、谷物(大米)、矿砂、矿渣及矿灰、服 装成衣、光学、照相、医疗等设备及零附件、石灰水泥、动物皮革等产品。其中,棉纱线所占比例超过一半。

2.双边投资

《2019 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中国对巴基斯坦直接投资流量由 2011 年的 3.3 亿美元增长至 2019 年的 5.6 亿 美元,涨幅达到 70%,截至 2019 年底,累计投资存量为 48 亿美元。

3.中国对巴投资区域

   除传统的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外,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投资正在向化学制药、轻工制造、汽车零部件、农副产品、纺织品、建材、通讯设备等领域拓展,并在投资项目中采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工艺和设备。中国企业对巴基斯坦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首都伊斯兰堡、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信德省省会卡拉奇、南部沿海的瓜达尔,东北部的费萨拉巴德,以及与中国接壤的苏斯特等地。


三、投资环境

(一)外资基本情况

根据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数据显示, 2019—2020 财年,巴基斯坦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流量为 31.11 亿美元,同比下降 5.3%。

从投资来源地看,2009/10—2019/20 财年,中国、英国和美国是对巴基斯坦累计直接投资前三大来源地,分别占巴基斯坦累计吸收外资总额的 27%、13% 和 10%,其中中国对巴基斯坦的累计直接投资达到 57.27 亿美元,远远超过其他国家。

从投资领域看,2009/10—2019/20财年,石油天然气行业是巴基斯坦累计吸收外资最多的领域,约 47.55 亿美元,占累计吸收外资总额的 22%;其次是电力行业,累计吸收 41.93 亿美元的外资,占比 20%;再次是金融行业,累计吸收 29.66 亿美元的外资,占比 14%;其余依次为运输、化工、贸易、建筑、 通信和纺织业。

(二)基础设施

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总体相对滞后,是制约其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近年来,巴政府加大对相关领域的投资,基础设施状况有所改善。

【公路】

公路客运占巴基斯坦客运总量的90%,公路货运占货运总量的96%。据统计,2019/20财年巴基斯坦公路总里程为 263,775公里,其中国道和高速公路13,000 公里,省道93,000公里,其余为地区和农村公路。巴基斯坦公路密度为0.32公里/平方公里,远低于南亚其他国家的水平(印度为1.0,孟加拉国为1.7,斯里兰卡为1.5)。巴基斯坦与周边邻国均有公路连接,并设有陆路口岸。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项下有价值约44亿美元的公路建设项目由NHA主持实施。其中,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赫韦利扬至塔科特段)已于2020年2月底完工;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项目已于2019年11月举办全线通车仪式;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正在建设中。

【铁路】

巴基斯坦铁路网分为干线铁路和支线铁路,其中干线铁路有 5 条,支线铁路大约有 20 条。截至 2018 年,巴基斯坦铁路总长 11881 公里,其中宽轨铁路 11492 公里,米轨铁路 389 公里。巴基斯坦大部分铁路最高时速为 120 公里。目前,中巴经济走廊规划正在对大部分干线铁路进行升级,使列车时速提高到 160 公里,以改善巴基斯坦铁路运输的拥堵情况。

【航空】

巴基斯坦共有 9 个国际机场和 27 个国内机场,与 94 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航空协议,32 家外国航空公司有定期往返巴基斯坦的航班。2018 年,巴基斯坦航空业客运量达 2078.4万人次,各机场航班起降 21.9万架次。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PIA)是其国内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与中国、印度、阿富汗等邻国及欧洲、北美、东南亚许多国家都有直航。

运】

巴基斯坦水路运输基本依靠海运,80% 以上的对外贸易通过海运进行,主要有 6 个 深水港,分别是瓜达尔(Gwadar)、卡拉奇 (Karachi)、 奥 尔 马 拉(Ormara)、 帕 斯 尼(Pasni)、 拉 合 尔(Lahore) 和 卡 西 姆 (Qasim)。 巴基斯坦本国海运能力较弱,全国仅有 15 艘远洋货轮,载重总量为 63.6 万吨,因此 进出口货物多依赖外轮。巴基斯坦国家航运公司(PNSC)是巴基斯坦唯一的国营航运公司,总部设在卡拉奇。内河水运较为不发达,目前只有部分小船可在印度河下游通行。

【电信】

巴基斯坦电信市场管制较少,目前共有 4 大网络运营商,仅 1 家为本土企业;有 17 家电信数据中心,分散在伊斯兰堡、卡拉奇或拉合尔;共架设 8 条海底缆线,其中 1 条在瓜达尔,其余在卡拉奇。截至 2019 年底,巴基斯坦电话普及率为 78.9%,其中移动电话用户量为 1.64 亿,占 98.47%,固定电话用户量为 245 万,占比1.53%。互联网普及率为 22%,其中移动网络用户量为 4340 万,占比 97.3%,移动互联网连接的平均速度是 14.85Mbps;固定互联网连接的平均速度是 9.49Mbps。

【电力】

   巴基斯坦发电、输电和配电环节是分开的。国家水电开发局(WAPDA)及私营电力公 司负责电力生产,国家输配电公司(NTDC) 负责电力输送,电力分配则由 10 个分配公司负责。 截至 2019 年 9 月,巴基斯坦全国各类电站装机容量总计 33500 兆瓦,其中 61% 来自火电,29% 来自水电,6% 来自可再生能源,4% 来自核电。受部分老旧火电站发电成本过高等因素限制,巴基斯坦目前实际发电能力约为 29000 兆瓦,未能将全部装机容量用于电力生产。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部分大型电力项目已完工,巴基斯坦电力紧缺状况得到初步缓解。

(三)要素成本

1.水、电、油

【水价】根据巴基斯坦首都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巴基斯坦水价分为居民用水和工商业用水。

梯度

居民用水

工商业用水

<5000加仑

0.008

0.014

5001-20000 加仑

0.010

0.026

20000 加仑

0.012

0.020


 巴基斯坦居民及工商业用水价格 (单位:卢比 / 加仑 )

【电价】根据伊斯兰堡电力供应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 年 1 月 1 日至今,巴基斯坦居民平均用电价格为 12.48 卢/千瓦时;商业平均用电价格为 18.84 卢比/千瓦时;工业平均用电价格为 15.03 卢比/千瓦时。

【油价】根据巴基斯坦石油和天然气监管局(OGRA)发布的通知,2021年5月不同规格汽柴油价格见下表。

汽柴油种类

价格

高速柴油

110.76卢比/升(0.71美元)

普通汽油

106.06卢比/升(0.68美元)

普通欧5汽油

108.56卢比/升(0.70美元)

注:按照1美元兑换155.20卢比计算,OGRA网址为:www.ogra.org.pk/


2.土地

巴基斯坦的土地价格视所在地区及用途而定。通常治安状况相对较好的地区,适合投资建厂,土地价格相对较高,如卡拉奇、拉合尔等商业聚集区。根据巴基斯坦地产门户网站 (www.zameen.com)2020年 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卡拉奇是 4160 元人民币/m2,拉合尔是 2648 元人民币/m2,伊斯兰堡是 1860 元人民币/m2,瓜达尔港是 2200 元人民币/m2

3.劳动力

巴基斯坦是世界人口第六大国,劳动力资源丰富,但整体素质不高。巴基斯坦政府每年都会对劳动力最低工资作出调整,2017 年为 1.5 万卢比/月。就社会平均工资而言,2018 年为 3.02 万卢比/月。相关统计显示,巴适龄劳动力有6550 万人。劳动力分布情况大致为:农业38.5%、制造业16.1%、建筑业7.6%、批发零售14.9%、仓储运输6.2%、社区服务14.7%、其他(采矿、金融等)2%。劳动力构成中,仅42.4%为领取薪水的雇员,21.4%为无薪家庭劳作,34.8%为自营作业者,1.4%为雇主。

(四)金融环境

1.概况

巴基斯坦金融业开放较早,发展较快,逐步建立起了以国有银行、私营银行、外资 银行、伊斯兰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为主体的金融体系,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序号

属性

名称

1

中央银行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

2

国有银行

巴基斯坦国民银行 巴基斯坦工业发展银行 巴基斯坦农业银行 中小企业银行 旁遮普省合作银行

3

私营银行

哈比银行 联盟银行 MCB 银行 联合银行 NIB银行

4

外资银行

德意志银行 渣打银行 花旗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银行

5

伊斯兰银行

Meezan银行 迪拜伊斯兰银行 巴基斯坦伊斯兰银行 Dawood伊斯兰银行 Alfalah伊斯兰银行

6

保险公司

国家人寿保险公司 巴基斯坦—卡塔尔家庭保险公司 巴基斯坦再保险有限公司

7

证券交易所

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

8

主要证券公司

AKD 证券 IGI证券 AZEE证券

9

金融监管机构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 巴基斯坦证券交易委员会


巴基斯坦主要金融机构

         

2.融资渠道

1境内融资

企业在境内融资一般采用信贷融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三大类方式。下面主要介绍与企业对外投资紧密相关的一些具体融资方式。

信贷融资

政策性银行贷款。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是中国最大的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近年来,国开行积极深化与各国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出多项国际业务产品,主要用于支持中国企业融资的是贷款融资类和自营投资类产品。

贷款融资类产品:旨在解决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装备制造、金融、农业、民生、能源等重点领域的资金困难问题,主要包括外汇中长期项目贷款、国际银团贷款等。

-外汇中长期贷款期限在一年 ( 不含 ) 以上,以贷款形成资产的预期现金流作为偿还主要来源的贷款,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基本建设及技术改造项目等领域。

-国际银团贷款。两家或两家以上金融机构向借款人发放的,贷款资金用于支持国际 项目的银团业务。国际银团贷款的优势在于利用国际金融市场资源,贷款金额大、贷款主体多;有助于企业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贷款集中度。该产品适用于支持境外项目的国内外集团客户大型项目融资、贸易融资以及各种大额流动资金融资。

自营投资类产品:作为中国银行业唯一具有人民币投资功能的专业投资机构,国开行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丰富的基金筹备设立经验,积极开展政策性基金业务,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其中,典型的自营投资类产品是多双边合作基金,例如丝路基金等。

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是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银行。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进出口银行逐步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中国企业可通过进出口银行的信贷业务进行融资,主要包括境外投资贷款、"两优"贷款、对外承包工程贷款、出口卖方信贷和出口买方信贷等。

- 境外投资贷款:进出口银行对境内外中资企业的各类境外投资项目所需资金提供的本、外币贷款。该项业务适用于在中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境内中资企业,或在中国境外合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境外中资企业。

-"两优"贷款:中国援外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的简称,是中国政府给予发展中国家政府的优惠性资金安排。进出口银行是中国政府指定的"两优"贷款业务唯一承办行。"两优"贷款的借款人一般为借款国政府主权机构。某些情况下可以为借款国政府指定并经中国进出口银行认可的金融机构或其他机构,但应由其政府主权机构提供担保

- 对外承包工程贷款:进出口银行对企业实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所需资金提供的本、外币贷款。该业务的支持对象包括中方借款人和外方借款人。

- 出口卖方信贷:进出口银行对我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企业出口特定产品和服务所需资金提供的本、外币贷款。

- 出口买方信贷:进出口银行向境外借款人提供的促进中国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的本、外币贷款。

跨境并购贷款。跨境并购贷款业务是由银行向企业或其在境外设立的实体提供贷款,用于其收购境外目标企业的股权、股份或资产。近年来,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交易活跃,国内商业银行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优势,积极开展跨境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有实力的国有大型企业或优质民营企业实施符合自身产业和发展战略的境外收购兼并,以获取海外优质资源、关键技术、研发能力及分销渠道,提升核心竞争力。跨境并购贷款的特点是成本相对较低,产品相对成熟,审批流程较快,无资金募集环节。

内保外贷。境外中资企业成立时间较短或不具备从境外银行获得融资的条件,通过内保外贷方式解决资金需求,是目前企业采用较多的一种融资方式。这种方式的通常做法是,由商业银行为境内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由银行的海外机构为企业在境外设立或参股的企业提供融资。

需要强调的是,在内保外贷业务中,境外企业必须有中资法人背景。企业申请内保外贷需要证明其主体资格合法性、商业合理性、主债务资金用途、履约倾向性等方面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合理性。此外,贷款银行尤其关注境外企业的还款来源和履约倾向性。在贷款额度内,境内银行开出保函或备用信用证为境外中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无须逐笔审批,业务流程较短,融资成本较低。

债券融资

企业债券融资的常见方式是发行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近年来,国家鼓励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企业通过发行"一带一路" 公司债券进行融资,下面仅就这一具体方式简要介绍。

"一带一路"公司债券

项目要求:项目应经省级或以上发改部 门或其他国家职能部门认定为"一带一路"项目,或为发行人与沿线国家(地区)政府 职能部门或企业已签订协议,且已获得有关监管机构必要批复、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在债券存续期内,发行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等。

资金的使用要求:用于投资、建设或运营"一带一路"项目,偿还"一带一路"项目形成的专项有息债务或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业务。为提升该类债券募集资金使用的灵活性,在满足上述前提下,允许使用不超过 30% 的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借款。对于境外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国内发行的"一带一路"债券,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将募集资金出境。

股权融资

股权融资方式包括在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向原股东配股、定向增发、私募发售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下面主要介绍定向增发等三种方式。

定向增发。定向增发是被上市公司广采用的一种上市后再融资手段,由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得资金一般用于补充资金、并购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一般是面向公司股东进行增发,多数时候也会给基金、保险、社保、券商、企业年金、信托等相关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配发一定比例的股票。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2020 年修订),募集资金用途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等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 定向增发新股不需要经过繁琐的审批程序,对公司没有盈利要求,也不用漫长地等待,承销佣金仅为传统方式的一半左右。对于一些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公司而言,定向增发是重要融资渠道之一。

私募发售。私募发售近几年来比较活跃,成为中小民营企业重要的融资方式之一。这种方式的特点是,由企业自行选定投资人并吸引其增资入股。投资人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个人投资者、风险投资机构、产业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不同类型的投资人对企业的影响是不同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业务特点或经营方向进行选择。

可转换公司债券。依据约定的条件,可转换公司债券(又称可转换债券、可转债) 在一定期间内可以转换成股份。期限最短为 1 年,最长为 6 年。面值每张 100 元。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应委托有资格的资信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和跟踪评级。

2)在巴融资

信贷融资

外资企业可通过巴基斯坦本土银行和外资银行获得贷款。办理贷款前,外资企业需开设美元账户并提供必要的抵押担保物、现金流文件、财务报表及其他证明公司资质、信用的文件,且贷款用途必须清晰可查。巴基斯坦国内持续通货膨胀,利率水平处 于高位。根据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数据库, 2019 年巴基斯坦的贷款利率为 12.23%。中资企业在巴基斯坦贷款,可直接咨询当地金融机构,特别是当地的两家中资银行。此外,巴基斯坦的小微信贷机构也可提供融资支持。

股权融资

企业可以选择在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上市进行融资。分为主板上市和创业板上市。 主板上市要求企业创立至少 3 年,其中必 须有 2 年盈利;有包含基本业务信息和季度财务报告的公司网站;由有资格的会计师审计企业财务报表并在网站披露。此外,公司上市后的实收资本应不少 2亿卢比(约 120万美元)。 创业板上市要求企业需有包含基本业务信息、公司备忘录和财务报告的公司网站; 由有资格的会计师审计企业财务报表并在网站披露。此外,公司上市后的实收资本应不少 2500 万卢比(约 16 万美元)。

债券融资

债券融资是巴基斯坦使用范围最广的融资手段,占融资总规模的 70%,分为有无抵押和有抵押两种。巴基斯坦的公司债券被称为定期财务凭证,通常在指定时间段内发行,可通过券商等特殊目的实体(SPV/SPE)发债。企业还可通过拥有伊斯兰金融业务授权的机构发行伊斯兰债券。伊斯兰债券主要有 Musharakah( 成 本 加 利 润 销 售 )和 ljarah (资产抵押)两类,其中,巴基斯坦一半以上的伊斯兰债券采用 Musharakah 方式发行;ljarah 方式发行的债券资金量最大,占巴基斯坦伊斯兰债券总资金量的 81%。

(五)主要投资类型

外商可以采取绿地投资或者并购等方式在巴基斯坦投资,有关公司注册管理及上市等工作均由巴基斯坦证券与交易委员会(SECP)负责。

1.设立实体

设立实体形式

在巴基斯坦,外国投资者可设立的实体形式包括:股份有限公司 (Company Limited by Shares)、单一成员公司(Single Member Company)、有限(担保)责任公司(Company Limited by Guarantee)、 无 限 责 任 公 司 (Unlimited Company)、代表处和分公司。

实体类型

特征

申请所需材料

股份有限公司


私营股份有限公司

至少 2 名股东;出资人以认缴资本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 公司成立备忘录(所有出资人签字,一式 4 份); ● 公司章程(所有出资人签字,一式 4 份);

● 公司合规声明;

● 公司办公地点证明;

● 公司董事 / 高管的个人信息;

● 所有出资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需本人签字);

● 如涉及限制进入行业,需提供主管部门的授权。

公共股份有限公司

至少 3 名股东;出资人以认缴资本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除上述所需材料外,还需提供:

● 董事和高管人员清单;

● 董事和高管知情同意书。

单一成员公司

仅 1 名出资人。

● 同"私营股份有限公司"。

有限(担保)责任公司

至少 3 名股东;以出资人对公司认缴的出资为限对外承担任,多为非盈利性质的公司。

● 同"私营股份有限公司"。

无限责任公司

至少 3 名股东;对公司债务负连带无限责任。

● 同"私营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处

不具有法人资格,仅可开展市场调研、参加展览、接洽 客户等工作。

● 由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认证的公司注册副本、组织大纲条款副本;

● 总公司在巴基斯坦设立分公司 / 代表处的决议

● 授权书副本;

● 公司简介;

● 投资者、总经理或合法授权人的简历、护照及身份证复印件。

分公司

不具有法人资格,除可从事与代表处相同的活动外,还 可以总公司名义销售、购买 货物,提供服务,参与制造、 加工和建筑活动。



巴基斯坦实体类型及注册条件


注意事项:

● 单一成员公司和私营股份有限公司规模不得超过 50人,不得公开发行股票和债券,股东不得随意转让股份。

● 公共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为 2 亿 卢比(约 160 万美元),其余实体最低注册资本为 10 万卢比(约 823 美元)。

【设立实体程序】

设立代表处和分公司需向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提出申请,由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进行资格审批。其余实体形式则需向巴基斯坦证券交易委员会申请注册,可前往巴基斯坦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各地的办事处线下办理,或通过 E-service 系统(www.secp.gov.pk) 在线申请注册。

2.兼并收购

主管部门及相关法律

巴基斯坦竞争委员会下设的合并与收购局,负责审查企业股份或资产兼并。合并与收购局设有促进并购办公室(AMFO),以顾问身份为潜在的企业并购活动提供指导,但提供的意见不具约束力。此外,巴基斯坦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巴基斯坦国家银行也承担一部分监管职责。在巴基斯坦兼并收购需遵循以下法律法规:2010 年《竞争法》、2016 年《竞争(合并管理)条例》和 2008 年《上市公司(实质性获得投票权股份及收购)条例》。

并购流程

制定并购计划。与财务顾问合作,根据企业所在行业状况以及自身资产、经营状况和发展战略制定并购计划。

展开尽职调查。尽职调查主要从法律、财务和商业 3 个维度展开,以确定并购计划是否符合市场规律和实际。此外,尽职调查还包括税收、养老金、IT 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调查。

谈判和签署收购协议。收购协议是一份综合性法律文件,包括购买价格、价格调整机制、交割、双方交割前后的义务、收购标的的承诺与保证、赔偿等条款。需要注意的是,收购协议的起草和谈判都应有税务顾问参与,由其对收购协议和收购项目下的税务风险做出评估,并提出最优交易方案。

交割完成收购。签署收购协议后,交易各方均应按照收购协议的约定履行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标的企业向投资人转让收购标的,并提交股权或资产转让的证明文件;投资人则应向标的企业支付标的价格。


特别提示:

在巴基斯坦大型并购交易中,提前做好政府审批的各项准备是关系到交易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常见的政府审批有反垄断审查、国家安全审查等。因此,中资企业在巴基斯坦进行并购时,可在签署并购意向书阶段便聘请反垄断和国家安全审查等领域 的专业律师,提前协助审查交易是否含有反垄断规制或影响东道国国家安全的风险,以便积极应对审查,促成审查的顺利通过。

四、外商投资主要法规政策

(一)主管部门

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根据《2001年投资委员会条例》成立,在各省设有分支机构, 主要职责包括:发挥投资者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络和纽带作用;建立投资对接数据库,提供投资者所需的必要信息和咨询服务。

(二)市场准入

巴基斯坦对外资较为开放,外国投资者可对特定领域外的所有行业进行投资。特定领域是指涉及国家和公共安全的领域,主要包括:

1武器弹药、烈性炸药、放射性物质制造;

(2)证券印刷、货币、铸币;

(3)酒精饮料的生产(部分工业酒精除外);

(4)夜总会、歌舞厅、电影院、按摩和洗浴中心等。

对制造业开展投资无须政府审批,但对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进行投资时,需经过相关部门的预先审批。

(三)企业税收

巴基斯坦税收分为联邦税收(国税)和省级税收(地税)两大体系。巴基斯坦联邦税收委员会(FBR)为税收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制定和实施税收政策,以及联邦税收的征收和管理;各省财政部门负责征收省级税收,除少部分上缴联邦政府外,其余留作各省自有发展资金。巴基斯坦税收可分为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销售税、消费税、关税、 印花税等。

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包括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居民企业指的是在巴基斯坦现行法律下成立或合并,或全年事务的处理或管理均在巴基斯坦的企业。反之则为非居民企业。企业所得税征收范围包括纳税人的经营收入、商业收入、版税、开采收入、投资红利、 存贷款收益、债权利息、拍卖物品所得等。 企业所得税税率自 2014 年起,逐年降低 1%,从 2018 年开始固定为 30%。如果纳税人是小型企业,则按 25% 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 税。根据 1984 年《公司条例》规定,小型企业是指实缴资本不超过 5000 亿卢比、年均职工人数不超过 250 人、年销售额不超过 2.5 万亿卢比,且不是由其他非小型企业分设或重组而成的企业。

个人所得税

居民纳税人的全球所得,以及非居民纳税人在巴基斯坦境内的所得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个人在巴基斯坦一个纳税年度间居住满 183 天,或一个纳税年度间居住满 120 天且在该纳税年度前四年内居住满 365 天, 则视为巴基斯坦居民纳税人。反之则为非居民纳税人。

销售

1990 年《销售税法案》及 2007 年《销售税规则》对销售税作出了规定,通常销售税税率为 17%,由联邦税收委员会统一征管。除《销售税法案》和不定期发布的法定监管令(SROs)中明确规定的免销售税商品外,所有在巴基斯坦销售或进口到巴基斯坦的商品均应征收销售税。

【消费

根据 2005 年《联邦消费税法案》《联邦消费税规则》规定,部分进口或本国生产的产品,以及保险、邮件快递、会计、通讯等服务需缴纳消费税。其中,通讯服务的消费税由各省征收。

【关

巴基斯坦海关隶属于联邦税收委员会,并根据 1950 年《进出口(控制)法》、1969 年《海关法》、2001 年《海关细则》等相关规定对进出口商品进行征税。商品关税税率每年均有调整,出于保护国内产业的需要,巴基斯坦政府可对进口货物征收反倾销税和调节关税。一般而言,普通商品的关税税率是5%~10%。 中国和巴基斯坦《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已于 2020 年 1 月 1 日生效,双方实施零关税商品的税目数比例将增加至 75%,占各自税目数比例 5% 的其他商品将实施 20% 的降税。

印花税

印花税分别根据股票发行和转让面值的 0.5% 和 1.5% 缴纳,但不得少于 1 卢比。如果股票转让给联邦托管公司或通过联邦托管公司转让,印花税按照股票面值的 0.1% 缴纳。

土地获得

巴基斯坦的土地制度源自英国殖民时代,主要包括私人地主所有制、游特瓦里 (Ryotwari)所有制和国家所有制 3 种,私人地主所有制占主要地位,后两种土地的所有权归属国家。巴基斯坦没有统一的"土地法",涉及土地的法律制度既有全国性的,也有地方性 28 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巴基斯坦(2020)的。全国性的法规主要包括 1959 颁布的《土地改革法案》、1972 年颁布的《土地租赁改革修正案》和 1977 年颁布的《土地改革条款》。巴基斯坦各省均制定了土地政策,不同省份对于土地租售和开发以及获得土地的规定略有不同。省内部分属于联邦政府的土地既要遵守当地的登记、缴税制度,也要遵守联邦政府关于土地转让、出租的法律规定。

外资企业获得土地有关规定

巴基斯坦对外国投资者获取土地持开放态度。目前,巴基斯坦对外国投资者获取商业性、经营性用地方面没有专门的法律规定。 由于外国投资者在当地设立的子公司被视为巴基斯坦本地企业,因此通过设立子公司的方式获取土地无需经过内政部审批。 根据巴基斯坦法律,巴基斯坦没有完全私有土地的概念,所有土地的绝对所有权均属于政府,私人的土地财产权只是租赁权,土地租期最长为 99 年。根据《财产转让法》第 14 条禁止永久保留规则,在合同中不得约定土地租赁合同到期后自动续期,但如果可以证明永久转让符合公众和多数人利益的除外。

外汇管理

巴基斯坦卢比是巴基斯坦的官方货币,由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发行和控制。根据 1976 年《外国私人投资(促进和保护)法案》、 2001 年《外汇账户(保护)法案》以及 2002 年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外汇手册规定,巴基斯坦不实施外汇管制。在巴基斯坦居住的外国人、在巴基斯坦境内设立的含有外资成分的公司,以及在国外设立但在巴基斯坦经营的外国公司,均可在有外汇经营资格的银行开设、使用外汇账户。这些账户可以自由汇入、汇出外汇,也可在本地自由存取现金。巴基斯坦允许外国投资者合法地将全部资本、资本所得、红利和利润等合法资金汇出,但需征收 10% 的代扣税。另外,根据 2018 年《外国公司条例》规定,巴基斯坦对公民和非政府组织(无论是否注册)获得外国资金进行监管,以防止使用外国资金从事有损国家利益的活动。

五、投资合作注意事项

1.境外投资  

1)服从大局。

中资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应着眼大局,从长远考虑,坚持互利共赢,加强与巴方合作伙伴的协调与沟通,自觉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避免因过度追求商业利益而与当地合作伙伴或政府、 居民、宗教团体产生摩擦和纠纷。

(2)入乡随俗。

巴基斯坦是伊斯兰教国家,在巴基斯坦开展投资合作,不仅要认真研究当地法律法规,熟悉当地人文环境和风俗习惯,合法经营,还要尊重当地宗教习俗。

(3)安全第一。

企业投资前应认真考察市场并征求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领)馆经商处意见,选择相对安全的投资地点。投资后要尽量实行属地化经营,减少在巴基斯坦中方人员,并注意加强驻地和生产、经营场所的安保工作。根据巴基斯坦官方公布的信息,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包括原联邦直辖部落区)、俾路支省治安状况相对较差,暴力袭击时有发生,建议尽量避免前往。北部地区地形复杂,人烟稀少,经常发生塌方、泥石流、雪崩等自然灾害,前往时最好由当地伙伴安排并同行,尽量缩短逗留时间。

(4)做好全过程管理。

在巴基斯坦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 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项目所在地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

(5)用好商业保险。

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6)关注当地办事效率。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 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巴基斯坦部分领域办事效率较低,如开办企业需 16.5 天,南亚地区平均为14.5 天;新仓库获得电力需 113 天,南亚地区平均为 86 天;企业每年需花费 283 小时用于办理纳税。此外,巴基斯坦穆斯林在每周五12:30~14:30 间集体祷告期间,政府机构和办公场所停止办公或基本不能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工作效率。投资者在办理各类事项时,尽量事先了解清楚办事程序,备足所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2.对外承包工程

1)依法经营。

中资企业人员要认真学习巴基斯坦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我国相关部门关于对外工程承包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合规制度、体系和流程,做到合规经营。在投(议)标前与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领)馆经商处联系,听取意见,中标后及时向经商处备案

(2)慎选代理。

中资企业在巴基斯坦开展承包工程业务,通常需通过当地代理公司获取相关信息、参与项目投(议)标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因此,建议选择实力强、信誉好、能办事的代理公司。

(3)加强投(议)标科学性。

中资企业在参与巴基斯坦工程项目的投(议)标过程中,应认真分析业主提供的资料,并充分考虑政局、安全、税收政策变动、通胀、当地劳工价格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预留出不可预见费用,切勿听信代理片面之词盲目低价竞标,不要对融资等问题做出难以实现的承诺。

(4)加强税务领域能力建设。

巴基斯坦税收环境不佳,在巴经营中资企业大多遭遇不同程度的税务问题。企业应加强税务和法律队伍内部建设,加强同当地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的合作,增强自身应对和解决税务问题的能力。

(5)探索新的模式。

巴基斯坦基础设施落后,建设资金十分缺乏,近年来,许多项目要求承包商带资承包,或参与项目投资经营。中资企业应逐步调整经营思路,探索BOT、PPP(公私合营)等新的经营模式。

(6)加强安全防范。

巴基斯坦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中资企业在参与项目前务必做好安全情况了解和安防准备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抓好生产安全,在确保项目质量和工期的同时,加强对中方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内部安全管理。

3.对外劳务合作

巴基斯坦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国,劳动力资源丰富,无需从外部引进。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劳务主要是参与实施中资企业承包的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

(1)选派素质较高、劳动技能较好的劳务人员;

(2)根据国内相关规定与劳务人员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

(3)派出前,必须对劳务人员进行培训,遵循"不培训、不外派"的原则,了解巴基斯坦国情、宗教禁忌和社会习俗等,教育劳务人员遵纪守法,尤其要进行安保工作专题培训,并如实告知其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

(4)完善项目内部管理,总包企业应将分包商派遣人员纳入统一管理、统一负责,指派专人负责外派劳务人员管理,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及时解决问题。

六、巴基斯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一)疫情对经济影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0日,巴基斯坦累计确诊病例1,294,031例,累计死亡病例28,912例;过去7日新增确诊病例2,294例,新增死亡病例30例; 每百人接种疫苗68.34剂次,完全接种率为30.12%。

自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巴暴发以来,在多重因素叠加下,巴经济出现建国以来首次衰退。2020财年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1.7万亿卢比,增长率为-0.4%,远低于3.4%的增长预期。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分别增长2.67%、-2.64%和-0.59%。国内投资依然低迷,全社会固定资本形成总额5.8万亿卢比,同比微增0.1%。外资恢复流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25.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88%。进出口继续萎缩,贸易逆差同比收窄27.9%。侨汇收入创历史记录达231.2 亿美元,同比增长6.4%。经常账户赤字大幅缩减78%,为五年来新低。卢比持续贬值,美元兑卢比汇率由2020财年初的158.4跌至财年末的168。物价上涨严重,通胀率升至10.8%,为2012财年以来最高。 2020-21财年,在联邦政府财政整顿措施及疫情后智慧封城和财政刺激政策作用下,巴经济出现一些回暖信号,经常账户接连创下月度盈余,外汇储备保持稳定,卢比汇率稳中有升,但复苏基础并不牢固。

(二)疫情防控措施

2021年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在刺激经济复苏同时,采取智慧封锁等措施控制疫情。2021年2月3日, 巴基斯坦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5月28日,巴全国已接种640万剂疫苗。巴政府要求民众严格遵守防疫标准操作流程(SOP),随着疫情恶化,政府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军队参与疫情防控,以敦促民众更好遵守SOP;巴基斯坦民航局将各国家旅客按照ABC三类进行管理,来自包括中国在内A类国家旅客无需核酸检测证明可直接入境,C类国家旅客禁止入境。

(三)疫情以来经济政策

疫情暴发以来,巴基斯坦未就外商投资企业出台专项政策,但为了减缓疫情对国内经济的打击,巴基斯坦出台了1.13万亿的经济救助计划,救助对象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工商业主体,主要内容包括:

(1)调低基准利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减缓资金外流的态势。自疫情暴发以来,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多次下调基准利率至9%。

(2)稳定市场秩序。政府出资2800亿卢比采购小麦,稳定小麦价格。取消或减少药品、食用油、豆类、糖、小麦、大米等医用和生活必需品的税收,保证上述商品足额供应。为商店超市提供500亿卢比补助,确保生活必需品的正常流通。

(3)支持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实施"临时性金融便利计划",巴基斯坦中央银行将通过商业银行再融资的方式,向制造业企业提供10年期6000万美元低息长期贷款,最低利率为7%, 每个项目最高贷款规模为300万美元。此外,政府将为农业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1000亿卢比支持,并延长中小企业偿还贷款的日期。

(4)补贴贸易行业。政府将出资1000亿卢比,作为出口退税对巴基斯坦出口企业给予支持。商业银行将为所有出口商提供利率为6%的低利率融资贷款,其中纺织业出口融资利率低至5%。

(5)建筑行业刺激计划。为Naya巴基斯坦住房计划提供300亿卢比的补贴,并降低建筑业相关税费。

(6)巴内阁经济协调委员会(ECC)会议批准取消棉纱进口关税,以应对国内棉花产量下降,确保纺织业行业原材料的充足供应,提高出口企业竞争力。

七、附录

(一)巴基斯坦驻华使领馆联系方式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

地址:东直门外大街1号,邮编:100600 

电话:(010)65322504 /(010)65326660 

传真:(01065322715(010)65323233

邮箱:consular@pakbj.orginfo@pakbj.org


巴基斯坦上海总领事馆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1055号SOHO中山广场A栋1111室

电话:021-62377000

邮箱:parepshanghai@mofa.gov.pk cgpakshanghai@yahoo.com


(二)中国驻巴基斯坦主要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联系方式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

地址:Ramna 4, Diplomatic Enclave, Islamabad, Pakistan

电话:0092-51-8355059;03156060000(领事保护)

传真:0092-51-2872660

邮箱:chinaemb_pk@mfa.gov.cn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经商参处

电话:0092-51-8496149/8496104

传真:0092-51-8737771

邮箱:pk@mofcom.gov.cn

网址:www.pk.mofcom.gov.cn


中国驻拉合尔总领馆

电话:+92-42-35947935

邮箱:consulate_lahore@mfa.gov.cn

网址:www.lahore.china-consulate.org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

电话:+92-21-35874266

邮箱:chinaconsul_khi_pk@mfa.gov.cn

网址:www.karachi.china-consulate.org

(三)巴基斯坦大型展会

序号

名称

简介

举办周期和地点

1

建材展览会

网址:www.buildpakistan.com.pk, 由 Fakt Exhibitions(PVT)Ltd 主办。 展品范围:国际建筑及建筑技术、材料、物业、石材、室内及建筑。

每年 9 月拉合尔会展中心

2

清洁技术及设备 展览会

网址:www.cwfmexpo.com, 由 Fakt Exhibitions(PVT)Ltd 主办。 展品范围:商业、工业、公共场所清洁,以及清洁设施展览。

每年 9 月拉合尔会展中心

3

照明展览会  

网址:www.lightpakistanexpo.com, 由 Fakt Exhibitions(PVT)Ltd 主办。 展品范围:设计、建筑、城市照明、 零售、戏剧和装饰照明等领域产品。

每年 9 月拉合尔会展中心

4

物流运输展览会

网址:www.logistictransportfair.com, 由 Ecommerce Gateway Pakistan (Pvt.) Lt 主办。 展品范围:物流、运输及物料处理贸易展。

每年 5 月拉合尔会展中心

5

暖通制冷展览会  

网址:www.rahexpo.com, 由 Fakt Exhibitions(PVT)Ltd 主办。 展品范围:各类相关耗材、工具、线缆、密封条、绝缘材料等、制冷剂、加湿器、空气净化器、清洁器具与材料。

每年9 月拉合尔会展中心

6

纺织展览会

网址:www.gtexglobal.com, 由 Global Textile Secretariat 主办。 展品范围:纺织、服装、刺绣、数码 印花、化工、纱线及品牌博览会。

每年 1 月卡拉奇博览中心






(五)巴基斯坦主要中资企业(部分)


序号

名称

网址

1

中水顾问大沃电力有限公司

www.en.ciecc.com.cn

2

Zong 4G( 中国移动巴基斯坦 )

www.zong.com.pk

3

阿里巴巴(巴基斯坦)

www.pakistan.alibaba.com

4

疆外运巴中苏斯特口岸有限公司

www.cophcgwadar.com

5

中国远洋—萨意卡拉奇有限公司

www.lines.coscoshipping.com

6

天狮国际巴基斯坦有限公司

www.tiens.com.pk

7

山达克金属有限公司(中国冶金集团资源开发公司子公司)

www.saindak.com.pk

8

中国港湾工程公司巴基斯坦办事处 www.chec.bj.cn

www.chec.bj.cn

9

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驻巴基斯坦代表处

www.cmc.com.cn

10

中国广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巴基斯坦部

www.cccme.org.cn

11

TCL 巴基斯坦公司

www.tclpakistan.com

12

力帆集团有限公司巴基斯坦代表处

www.lifanmotos.net


责任编辑:办公室
欢迎您访问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 办公室:0572-2106975
展览部:0572-2106943 出证认证部(法律事务部):0572-2103972
技术支持:湖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572-2398815 网站地图
浙ICP备11055410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